无姜

(自留地)
(jianger.net-另一个家)

望春风 - 范宗沛

歌曲:望春风

专辑:望, 不忘春风

创作:范宗沛

厂牌:风潮音乐

时间:2012


李安拍家庭题材的电影,节奏跟他的人一样,温温吞吞,轻声细气,不疾不徐,沉稳自如。李叔同有句话,涵养,全得一缓字,凡言语、动作皆是。用李安身上挺合适。一开头朱爸做菜熟练的刀法和厨房的食材,妥帖中那股细 腻立刻叫人安静下来。

人心的细微处,是朝夕相处的亲人亦不可察的,家庭里至亲至近的人,很可能嫌隙最大。我们经常跟刚认识的朋友互通款曲,跟亲姐妹却不发一言,我们对别人的老人恭敬有加,对自己的老人却意见很大。一栋房子里嘈嘈杂杂,讲的都不是嘘寒问暖的话,声音消逝了,隔阂紧随而至,所有题中之义,都是听不懂的弦外之音。

其实一家人,在一个屋檐下,照样可以各过个的日子,可是从心理产生的那种顾忌,才是一个家之所以为家的意义。

饭桌是家里最温暖的地方。时间、心情、期待,甚至苦衷,都被煮在饭里,夜色将晚,点起头上昏黄一盏等,一家人围坐一起,褪掉白天的所有的心事,和乐地吃顿饭,热气腾腾的氛围,是一个人对家庭最初的记忆和向往。

但当晚饭成为一项仪式被固定下来,其间的意义也开始丧失。朱爸早年丧妻,辛苦地把三个女儿抚养长大,最近味觉渐渐退化,做的菜不是太淡就是太咸。大女儿担起了“母亲”角色,喋喋不休;二女儿周旋在职场和情场间,忙忙叨叨;三女儿看起来最乖,却最先把自己嫁了出去,朱爸看着女婿们开着摩托车,一个个的自己女儿接走,辛苦维持的共餐成了名符其实的形式——想说的话,始终没说出口。当着外人的面儿,朱爸才说出了自己的打算,想跟多年的邻居,岁数都可以做自己女儿的锦荣同生活。

饮食男女,人之大欲,不想也难,忙活一辈子,就是为了这个。食、色,性也,合二为一就是家。这家里能有一个人说说心里话,就是福气。所以,当片尾朱爸接过二女儿手里的汤,我立刻决定回家看看爸妈。

(文/ 微杂志)


评论
热度(2)
©无姜 | Powered by LOFTER